6年多前,我開始重視眼睛的健康,「護眼產品」也是我一直在關注的資訊,

長期以來一直以幫身邊親友解決所有3C產品的大大小小問題,

為我個人正義感使命,加上親友們個個迷上線上手機遊戲,

更讓一個只會包膜無光學、化工背景的人開啟了一趟白日夢冒險

因為固執的人,總是希望自己可以做到更好、做得更多 

 


在業界摸魚打混(喂!) 壹拾多年,看著同業的前輩,

陸續傳出眼睛方面的職業傷害,散光、乾眼症等,嚴重的甚至聽到青光眼,白內障。
對於沒有近視卻嚴重散光,還帶著嚴重乾眼症及畏光的我,

被醫生叮囑每30分鐘要閉眼10分鐘,沒事還提醒要多眨眼,畢竟預防勝於治療
但我有些健忘,不算是聽話的病人

眼睛疾病.jpg
圖片來源:網路搜尋

 


“ 護眼” 是個抽象的字彙,不如我們先思考 “避免傷害” 
造成眼睛傷害的因素有可能來自遺傳、環境、也可能是個人長期的不正確習慣導致

 

01 (1).jpg
圖片來源:網路搜尋

 

每當有粉絲朋友詢問防藍光產品時,我總是請他們保持良好使用習慣是唯一要件

其他輔助如縮減手機使用時間、螢幕亮度調暗(低於50%) ,還有重要一點

使用手機一定要開燈,切記「螢幕亮燈亮、螢幕暗燈暗」的要件,

因為眼睛的傷害,取決於眼睛吸收有害藍光能量的多寡,所以環境光源非常重要
如需長時間使用手機,不妨開啟手機APP防藍光模式,或是配戴防藍光(400~450um)眼鏡。

 

16771061_P_1404567942401.jpg
圖片來源:網路搜尋

 

 

市面上的防藍光眼鏡大致分2種,#染色方式 及 #電鍍方式
染色就是把鏡片染黃、染橙,越深防藍光效果越出色,

但看到的事物感受,都變褪色、像日記泛黃陳舊的感覺。

在當時 “跑跑卡丁車” 時期,電競選手人人配一副的超黃眼鏡,

同時我也敗了一副要價不便宜的超黃眼鏡,現在我只夜間開車需要時使用,不然很像玉琳兄 

 

參考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ozbYVHBeDI

 


另一種是電鍍方式,在透明的鏡片上,只針對藍光波段做光學反射,

而非染色片以偏概全的為過濾藍色,同時也犧牲掉其他的顏色。
光學電鍍堆疊技術在達膜草創初期,很幸運地透過日本東麗公司,進而與目前合作廠商,

取得ASR專利產品,有興趣點此看更多資訊

 

 

 

回到正題「全貼合變色玻璃」是什麼?

最初於 July / 2016 針對三星S7edge 雙曲面手機,而發想的一款保護曲面螢幕的強化玻璃保護貼,

並且突破以往的固態膠貼附方式。附上當時的形象圖

s7 edge 形象圖-02-01.jpg

簡單四個重點說明 


1. 
在透明玻璃基礎上,依手機螢幕的曲面弧度,在玻璃邊緣熱彎塑形,好符合手機螢幕的立體3D彎曲弧度

2.  為讓螢幕觸控正常,玻璃與手機間必須“完全貼合”才不會造成「波波聲」、入塵或偏移「按8跑到5 的窘況

3.  玻璃保護貼同時具備一般平面鋼化玻璃一樣的表面抗指紋塗層與化學強化、防爆等特性,缺一不可   

 4. 曲面玻璃與螢幕需緊密貼合,不能有氣泡唯有液體形式才能順應弧度,屏除氣泡,做玻璃與手機的媒介貼合。

   :: 在此特別感謝 Beard Papa 日式泡芙現場製作,讓我在當時排隊等候時突破盲點!吃貨無誤   


附上當時有點可惜的 Samsung Galaxy Note7 全貼合玻璃分層結構圖
1471258185611.jpg

 

 

而全貼合變色玻璃,即在全貼合曲面玻璃的基礎上,添加藍光反射層,聽起來沒什麼?
看似簡單的一個要求,我也以為很Easy 但冒險的過程中卻遭到多家化工廠的拒絕!

 

身邊朋友總勸我,不要太執著
「玻璃貼染色片(PET)就解決了,不要搞這麼複雜,市場差沒有利潤」
「防藍光玻璃市面上已經有了,你為什麼還要浪費精力?」


1566300631830.jpg
市售常見紫光玻璃;圖片來源:網路搜尋

i8%26;i8 白色_334e3f06c40f48edd8ec.jpeg

市售常見黃片玻璃;圖片來源:網路搜尋


我:「是的,因為我要維持玻璃是透明的

“為什麼防藍光就必須犧牲色彩?“

”防藍光一定色差會這麼嚴重?”
“為什麼拿電鍍紫光的鏡面膜玻璃當防藍光”
  

帶著以上的疑問

 

終於經歷了反覆的調整配方、一家又一家的廠商失聯,

過了460天的今日,維持透明玻璃92%以上高透視

並具防藍光的曲面全貼合玻璃,終於現身了~

可以大聲說「你們的手機都交給我來守護吧!」     魯夫上身

變色玻璃a.jpg


或許你認為,這是一個市面上已經存在的「防藍光玻璃」產品,But 魔鬼藏在細節裡~

一起來看看吧

Note10_ac.jpg

全貼合變色玻璃  透明、無色 (非市售染色片),維持手機原生畫質
並針對特定藍光波段做遮擋與阻隔,降低傷害最大的有害藍光之穿透
 

Note10_aa.jpg

全貼合變色玻璃;透明、不色偏 VS 市售防藍光玻璃;紫光玻璃 偏黃、偏綠.....

Note10_ab.jpg

全貼合變色玻璃:清晰、還原色彩     市售防藍光玻璃:色差大、失去原有色彩

Note10_zz.jpg

簡易防藍光測試
後方白牆面為紫光燈  > 穿透玻璃 > 打在牆面呈現光的強度
牆面上的光越弱,表示玻璃的防藍光效果越好

左:全貼合變色玻璃;藍光被阻隔、反射現象
中:市售防藍光玻璃;阻隔率低、加重紫光雜訊
右:一般玻璃;光線無遞減、光圈完整
 

而為什麼會變色呢?簡單說明:變色分子結構產生變化,所以變色

附圖片說明更清楚


Note10_xyz.jpg


戶外模式 VS 室內環境

1.全貼合變色玻璃,接觸到戶外自然光,受到紫外線影響
紫外線中被阻擋的藍光反映在玻璃上,故視覺上玻璃變藍色。進入室內則不會有變色現象。
2.玻璃變色為正常現象,受光線強度取決紫外線變色程度,可有效降低強烈光源對玻璃的反射
改善眼睛不適及環境雜訊。


新增SGS檢驗報告

 

IMG_0649.PNG
IMG_0650.PNG

 

SGS - 報告出爐 
首款針對雙曲面手機的抗藍光玻璃保護貼
非染色黃片、非紫光鏡面玻璃
維持高畫質、近零色偏 
藍光阻隔率 27%

#特別推薦給離不開手機的粉絲 
#全透明 #sgs報告 
#全貼合變色玻璃 
首波供應 #Note10 #note10plu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膜 Dr.Mo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